我院师生参加市赛珍珠研究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19年会

发布者:吕晶发布时间:2019-01-12浏览次数:813

201916日,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19年会在镇江市碧榆园召开。会议由程天龙副会长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水以及老领导钱永波、许晓霞等出席会议。我校外国语学院赛珍珠研究所所长赵霞教授对此次大会积极进行宣传动员,精心安排,组织我院16名师生参会。

  

在上午的会员大会上,张洪水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大会旨在加强赛珍珠及其作品的研究并发掘其历史文化遗存,促进我市文化教育、人文旅游和对外交往,为我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赛珍珠研究会要面向世界、融入镇江,要充分发挥会员力量,集中优势开展赛珍珠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成果运用;要建好研究基地,进一步建好用好赛珍珠文化公园,使之成为镇江文化的新坐标、学术研究的新平台、对外交往的新窗口;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真正让研究会成为吸引、培养、集聚赛研人才的专家基地、理论智库,推动赛研事业发展。

蔡文俊会长代表三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并对学会未来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期许。许晓霞、钱永波也在会上回顾了赛珍珠研究会走过的光辉历程,并对新时期研究者开展更广泛、深刻的研究提出了殷切希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潘法强宣读了2018年新设立的社科联赛珍珠专项研究课题的获奖者名单,我院李秀梅老师的《赛珍珠融汇中西的女性思想研究》荣获二等奖,纪燕老师的《基于赛珍珠文化创建镇江区域文化特色研究》荣获三等奖。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24位理事,选举卢章平任会长,程天龙、袁平、纪东、吴庆宏、赵霞任副会长,聘请蔡文俊、王逢振、郭英剑、姚君伟、段怀清任名誉会长,潘法强、张国云、万碧波、戴锦美、温小卫、王玉国、周卫京、姚锡佩、郭永江、周锡山、朱希祥、金存启、何勇任顾问,裴伟、龚舒琴、沙镇江为副秘书长,唐其光为纪念馆馆长。

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包括学术交流和诗歌朗诵。我院李秀梅老师汇报了其论文《赛珍珠融汇中西的女性思想研究》,讨论了赛珍珠的婚姻观、女性解放思想、跨文化交际以及妇女解放等问题,阐述了其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张媛老师宣读了论文《基于数据库平台的赛珍珠研究综述》,与参会会员分享了研究方法、内容和研究结论,为赛珍珠的作品研究提供不一样的研究视角。

赛珍珠研究是我院的一个特色传统研究方向,师生们参加此活动获得一个分享交流的机会,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对赛珍珠研究的热情。师生们对学院坚持“教学中心,科研助推,服务强院”的理念更加充满了信心,并表示要凝聚师生力量为赛珍珠的研究贡献力量。

(作者:张媛;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