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王会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565

1月20日,外国语学院2019年发展研讨会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芦笙、党委书记杨建超、副院长方小勇和曾景婷、副书记张霞等党政领导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芦笙院长主持。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参会人员包括大学英语船、机、电、文四部、英语系、俄语系、语培部的正副主任和在校的硕士生导师。

2019年,在全国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创新改革的大环境下,外国语学院如何立足本院特点、结合本院发展需求,在持续发展的同时,谋求进一步更高质量的长足发展,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关注点。本次会议围绕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学实践和服务强院三个主题,设置了“推进学科攀峰工程”、“推进高端人才聚焦工程”、“推进人才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科技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服务强院工程”五大议题。

研讨会上,芦笙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宏观政策和目标,学校全面提升学校和学科排名的总基调和大背景。他指出,外国语学院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翻译、俄语新专业的申报招生成功,英语专业本科和硕士深入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学科方向、师资队伍、标志成果、服务强院方面,如何对标找差,抓住一切机遇,实现2020年英语一级学科申报条件达标,实现学院的全面发展,提高全院教职员的家文化认同感和幸福感,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开拓思路,提出可行的策略和渠道。

围绕上述主题,会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分析学院目前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大家就外国语学院一级学科申报尚欠缺的指标,纷纷发表的看法,从人才引进到自主培养,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尤其是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与会人员达成了共识。首先,在今后几年内,需要集中骨干教师,打造大学英语在线开放课程。电生部雷飞主任和谭方黎副主任、英语系蒋慧副主任和高彬副主任等建议,要结合我校船海、蚕桑、粮食等特色学科,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建立与其它本科高校差异化并具有显著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同时,要充分考虑在线课程的受众,构建能吸引本科学生、特别是本校大学生的课程、教材、在线辅导、习题等一系列课程体系。其次,文理部夏惠君主任和付饶副主任、机材部杜冰副主任、船海部吴颖副主任、教务办马延华主任、团委何筠书记等提出,要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为抓手,培养教学成果奖。我院应借鉴兄弟院校在该竞赛的成功经验,通过教师宣传、成绩激励、与第二课堂产出相结合等手段,全面推广大学生英语竞赛,提高参赛学生的基数,确保更多优秀学生有机会获得参加更高级别比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对英语优秀的好苗子,要早发现、早培养。建立一支稳定的、有丰富经验的指导教师队伍,对有潜力的学生持续不断地训练,争取让每位获得决赛机会的学生都有获得特等奖的能力。方小勇副院长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希望在假期中梳理清楚工作任务,分工落实到系部和专人,并在假期中完成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等实质性工作。

最后,杨建超书记就如何拓展雅思、考研英语、小学与初高中英语等培训项目征求大家意见。在充分听取王妍主任、王栋主任、张红岩主任、常留英所长和何享副主任、于凌云副主任等人的意见和建议后,他鼓励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优选项目,培养品牌,打造名师团队,进一步落实服务强院的目标。

(通讯员 蒋慧 审稿人 曾景婷,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