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融通共进—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69

第九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2019314日至17日在重庆召开。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小勇、语言教学与培训部主任王妍、大学英语电生部主任雷飞、大学英语船海部副主任吴颖一行4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论坛以“守正创新•融通共进”为主题,探索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坚守本质,并在砥砺前行的征途中不断创新;探索如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外语人才;探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智慧教育平台的运用。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论坛同时展示了外教社精心制作的纪录片“经典回顾,展望未来”,回顾了四十年来外教社高校英语教材出版的辉煌历程,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在大会的主旨报告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以“大学英语教学要为国际化人才服务”为题,指出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在目标设定、课程设计、教材选用、教师培训、课程评估等方面做详细的方案和论证。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围绕“面向‘双一流’建设,重构大学外语教育政策,拓展外语应用环境”这一话题,从审视学校大学外语教育政策的角度,探讨了在学业发展中拓展外语应用的可能性,以推动学校大学外语课程生态环境的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制英语课程建设新蓝图”。梅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了深化英语课程改革、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英语课程育人蓝图。此外,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主席Steve J. Kulich教授和加拿大教学专家Christien Lee也分别就跨文化教学和当代学生需要具备的“21世纪技能”做了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讨论中,外国语学院的四位代表分别参加了“应用型高校英语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大学学术英语‘金课’的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西文化融通”和“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测的实施”四个论坛,并就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学术英语课程建设、跨文化教学等问题与参会的各校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大学跨文化英语”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会和《全新版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新书发布会。

通过本次论坛,我院代表不仅与全国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增进了交流与沟通,更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方向、新思路和新途径,也为我院下一步深入开展校本化大学英语改革、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者 吴颖  审稿 方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