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姚君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吕晶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748

  

2019327日下午,应我院赛珍珠研究所所长赵霞教授邀请,国际赛珍珠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姚君伟教授来访我院,与芦笙院长、曾景婷副院长、方小勇副院长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在教三504作了题为“新世纪赛珍珠研究:现状与趋势”的专题讲座。曾景婷副院长、赛珍珠研究所师生及学院相关教师与研究生参会,赛珍珠研究所副所长张媛副教授主持讲座。

姚君伟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90余年的赛珍珠研究历程,对镇江及我校的赛研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就表示赞赏,并对我校赛珍珠研究者提出加强学者基本素养的期望。随后,姚教授分四个阶段对赛珍珠在中国的研究与接受流变进行细致梳理,以“21世纪中国的赛珍珠研究”作为个案进行重点阐释。

在对“21世纪中国的赛珍珠研究”述评中,姚教授总结了该阶段赛珍珠研究的特点。其一,研究视野进一步拓宽,出现了对旧作品进行新阐释的研究、赛译《水浒传》研究的博士论文与专著。姚教授以此为契机,提出以鲁迅“全人”视角分析特定赛珍珠作品研究不能成为代表作、不能顺利出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二,研究方法及其理论基础更趋多样化,学术界已将固有的社会——历史批评研究方法拓展到了民俗学、文化人类学、读者批评、女权主义批评、后殖民主义批评以及比较文学、比较文化批评等不同文学流派的研究方法中。基于此,姚教授提出后续研究可以考虑从中国哲学思想、儒学角度探析赛珍珠作品的文化结构、等级观念;从翻译、语言学角度研究赛珍珠创作语言中的《圣经》语言影响印记;用生态女性主义、社会学、教育学理论以及文艺学批评方法探讨赛珍珠跨文化交流中的主体间性等问题。其三,赛珍珠形象日益正面。随着赛珍珠研究在中国的日益深入,《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都对“赛珍珠”词条进行了大幅度的修订,肯定了赛珍珠在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独特地位。同时,赛珍珠也进入了《中国文学史》《中国翻译文学史》,拥有了文学史上的地位。鉴于此,姚教授提出从世界主义的角度切入赛珍珠研究的思路。

在对中国的赛珍珠研究现状进行回顾基础上,姚教授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希望赛研工作者能够合理地更新研究方法,深入理解赛珍珠跨文化书写,精准把握其中丰富的跨文化内涵,从而更加接近一个完整而真实的赛珍珠,更好地继承其留下的丰富文学和思想遗产。

在随后的讲座互动环节,围绕赛珍珠研究的当下意义、赛珍珠在苏联的传播与接受研究、赛珍珠研究论文的投稿发表等问题,姚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互动和解答,为赛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路径。最后,举行了聘请姚君伟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芦笙院长、曾景婷副院长、方小勇副院长出席并向姚君伟教授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我院学术交流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政策,极大地拓宽了师生们学术视野,会后大家都表示能和国内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

                                  (作者:张媛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