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吾文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1024

326日,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吾文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选题依据》的学术报告。芦笙院长、曾景婷副院长、方小勇副院长莅临讲座。讲座由汪桃红老师主持,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成员以及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

讲座从外国文学选题的价值、问题意识、题目要求以及选题依据四个方面展开。吾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占的权重以及研究过程、研究内容和文字书写的要求。问题意识是研究者选题和研究的出发点。“文学问题,实际上更多的是文学之外的问题。”社会热点、理论前沿、国家意志等等都是文学选题的来源和根据。文学研究一般要先预设问题,然后针对问题进行广泛阅读,深入思考,多方交流以及笔耕不辍的思考和论证。通过复制、改编和暗示的手法将社会现实纳入文学研究的选题。吾教授以自己的学术历程和2018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详细介绍了青年学者如何确定选题,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如何开展课题研究以及论文发表和课题填报的技巧。讲座结束后吾教授详尽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吾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方法实用,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是外国文学研究所2019年开展的第一次集体学术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内部研究沙龙和对外交流活动,促进我院外国文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作者: 汪桃红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