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学院工作的实处—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731

4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教三504室进行第一次集中政治学习。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一同参加学习。本次专题学习由学院党委杨建超书记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芦笙主持了学习会。

杨书记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盯紧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学院重点工作等方面对《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内涵和意义进行深入解读。杨书记强调,《意见》的制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教工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交流过程中,大家都表示要把《意见》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认识,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党支部基础工作。大学英语文理部党支部书记夏惠君老师表示要更好地结合党支部活动和建设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何筠老师谈到,广大青年学生把“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过程,其实质就是党的方针政策被广大青年学生所认知、认同并指导自己言行的过程,也就是政治社会化逐渐形成的过程。团委、学生会会以青马工程、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团课培训形式为核心,以青年团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探索各种途径以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大学生政治思想引领中的作用。

听完大家的交流意见,芦笙院长强调,作为高校外语教师,大家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定高度的认识。学院2019年的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各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结合学院实际,带领广大教师持之以恒地抓好政治建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意见》各项要求在学院落到实处。

最后,杨建超书记向同志们提出4点具体要求:(1)要抓牢外国语学院“一级学科”建设的重任不放松,每位教职工都应为之做出努力;(2)努力补齐博士人才”这个短板不动摇,齐心合力向前冲;(3)务必夯实党支部工作的根基不懈怠,尤其是教工党支部,时刻牢记党建和业务个不可分割;(4)学会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不犹豫,全面推进学院2019年重点工作的落实。

    

    

(作者 姚红  审稿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