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 融通共进——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529

第十三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41113日在古都西安召开。外国语学院曾景婷副院长和英语系韩菁菁主任应邀参加。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以“守正创新·融通共进”为主题,在建设新文科背景下,向内求索、向外延展,在英语类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在英语类各专业之间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以推动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分别致辞。

主旨报告中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以“‘一带一路’方略与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为题,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与强大,“一带一路”方略的推进与实施给当今外语教育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与问题。面对国家战略与新时代的需要,中国外语教育任重道远。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以“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核心”为题,强调师资队伍建设中,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内培与外引的关系。师资队伍建设应该内培与外引兼顾,着眼点放在内培上,外引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上海社会科学院黄仁伟教授提出“关于一带一路与地区国别研究的几点思考”。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深入发展需要全方位的、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地区国别研究,外语院校需要相应培养大批地区国别专门人才,构建地区国别研究机构和教学体系。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探讨了“目标驱动下‘中国话语体系建设’的若干问题”。他提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根本目标应该是向全人类文明体系贡献中国知识、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与“各国话语体系”合作,“共同说明”整个世界。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外国文学教学与新时代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发言围绕英语专业如何拓展学科内涵和建设新型育人体系等议题进行探讨,强调新时代的英语专业应培养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在主题为“守正创新,分类卓越——构建英语专业命运共同体”的分论坛上,曲卫国教授指出了英语专业本科守正、创新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介绍了上外英语专业的改革探索与专业建设理想;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分享了交大英语专业的改革背景、经验与展望;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探讨了英语专业的定位、核心素养与未来发展;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阐述了师范类院校英语专业的发展与定位。

在主题为“《商英指南》目标引领下的商务英语‘金课’打造”的分论坛上,王立非教授的发言为“从教学大赛和核心课程看商务英语‘金课’的标准与实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提出,打造商务英语“金课”,从教材建设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琳副教授和冯海颖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基于《商英指南》的商务英语视听说“金课”打造和如何打造商务英语写作“金课”;西安外国语大学张蔚副教授和袁艺舟博士阐述了对于国际市场营销“金课”建设的思考。

在主题为“本科翻译教学实践探索”的分论坛上,厦门大学陈菁教授和肖晓燕教授的发言题目为“面向就业力的口译教育体系:以厦大口译课程为例”;青岛大学徐莉娜教授分享了笔译课程设计及案例;上海外国语大学孙海琴老师介绍了口译核心技能的实践与教学;何刚强教授结合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探讨了翻译教师应如何与时俱进。

闭幕式上,西安外国语大学芮小河教授分享展示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的教学成果。西安外国语大学目前已开发了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英语专业课程,尝试将创新意识培养与英语专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培养英语专业拔尖创新型人才。

本次会议上,我校老师和国内、省内高校的教师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为英语系在专业发展与时俱进,积极服务学院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者 韩菁菁  审稿 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