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余红兵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641

2019524上午,应我院语言学研究所及赛珍珠研究所所长赵霞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余红兵副教授到访我院,在教三502作了题为“如何有效地实现学术的国际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赵霞教授主持,曾景婷副院长、语言学研究所及赛珍珠研究所师生与相关青年教师参会

余红兵老师首先介绍了国际符号学会刊Semiotica和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英文符号学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就其创刊宗旨、常设板块与专栏、刊发论文主题、投稿注意事项等研究者关心的问题给予详尽说明。接着,余教授建议研究者从符号学视角进行跨学科研究,并以符号学为例,深度阐释从家不同角度开展符号学相关思想理论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普通符号学、认知符号学、文化符号学、社会符号学、传播符号学和生物符号学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既关心总体理念框架的构建,也着眼于符号学理论的应用;囊括微观分析与宏观研究,跨越语言、文学、艺术、哲学、美学、传播、认知、神经科学和生物学等领域。余教授以自身在学术界的成长与发展历程为例,向与会师生介绍学术国际化的经验。“贵得师”,首先需要向顶尖学者学习;“需固本”,其次需要将重心放在学问本身,具备功底扎实的语言能力、培养放眼世界的开阔眼界、选取错位发展的独特视角、获取终身学习的积淀、进行求同存异的交流构成其关键;“宜述作”,每有心得即写作,这个过程需要研究者注意语言选择、问题意识、角度转换、写作方式、后期处理等现实问题;“会出品”,掌握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技巧。他建议大家在了解期刊级别的基础上,可以在“一步登天”“滚雪球”两种投稿可行性思路中进行符合自身实际的选择;需要重点关注的期刊投稿技术性事项包括了解期刊特色、遵循论文格式、确定投稿渠道、询问进度适度等方面。

最后,赵霞教授做总结发言,认为余红兵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将符号学研究与其他人文科学领域的研究相结合,极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实现学术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中肯而切实的参考意见。

余红兵副教授: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理事,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emiotica (SSCIA&HCI)副主编,Chinese Semiotic Studies (ESCISCOPUS)编辑部主任,Brill Research Perspectives in Popular Culture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miotics and Visual Rhetoric副主编,同时担任多家著名国际英文期刊、出版社特邀审稿人;已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英文符号学编著三部(独编一部,合编两部),编纂英文符号学丛书一套(第二主编),出版符号学专著一部,译著三部(独译两部,合译一部)。



(作者 张媛  审稿 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