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期博士沙龙活动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907

 

64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吴明军博士做客我院博士沙龙,与博士教师进行了学术科研方法与经验交流,沙龙活动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

吴明军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科研成果。他承担过多门主干专业课程,如英语语法、语言学导论等。在科研中,主要研究方向有生成语法、二语照应成分(英语的反身代词和代词)习得与加工、二语语法结构加工(主要是花园幽静语加工)、二语wh-问句的习得与加工等,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学术专著一部。首先,吴博士通过自己在代词方面的研究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研究的“老题新作”,认为被广泛研究的“老”题也有进一步研究的空间,关键是要找到新的角度和方法,要进行跨学科研究,如从认知的角度研究英语代词。此外,吴博士还重点向我院博士教师解释了“焦点假设”、“整合假设”、“语义违背”等概念。吴明军博士做完学术分享之后,接着向与会博士们演示了如何使用专业软件测试学生在外语学习中对句子、课文的认知理解程度,引起了在座教师的极大兴趣。在吴博士的详细讲解中,大家获悉该软件在科研和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不仅能在教师的科学研究中提供有效的辅助作用,而且还能帮助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状态,从而有效地进行教学工作。

在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和吴博士探讨了青年教师都比较关心的课题申报问题,如课题的选题方面,是以国家政策为导向、都去关注比较新的课题,还是继续立足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深化。在热烈的探讨中,吴博士根据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此次与吴明军博士的学术交流活动使我院教师尤其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青年博士教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都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作者:赛纳、刘阳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