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中外友谊,粽香千里”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次数:170

粽叶飘香,情满新园。近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携手国际交流学院的留学生们走进金山街道润州山路社区,和居民比赛包粽子,体验编蛋网、画彩蛋等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共度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

整场活动分为包粽子、编蛋网、画彩蛋三个部分。活动前,居民们早早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浸泡过的糯米、新鲜的粽叶、鸭蛋、彩铅笔、五色绳等材料。党支部成员与留学生们分为两组。第一组成员编蛋网、画彩蛋,蛋网色彩各异,彩蛋图案不一、栩栩如生。第二组成员包粽子。社区居民们现场讲授制作粽子的方法,手把手演示要领。碧绿细长的粽叶在爷爷奶奶们的手中上下飞舞、左右翻折,灵巧的双手如施魔法令人目不暇接。转瞬间,一枚精致小巧的糯米粽便已完成。进入到参与互动环节,好奇满满的留学生与党支部成员们早就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拿起摆放在面前的食材和用具,按照示范讲解动手包粽子。看着容易做着难,看似温顺碧绿的粽叶到了大家手上却变得桀骜不驯。在社区居民的耐心指导和协助下,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包粽子的技法和要领,僵硬的手指灵巧了,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糯米粽从不同肤色的手中跃然而出,活动中惊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大家兴趣盎然、其乐融融。

 “一切美好事物都是相通的。非常开心、幸运能够参与到这个美好的活动中来,最难的是怎么把糯米包起来,你看,我这个糯米都漏出来了,还有这个绳子好难缠住……”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Mustapha 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对身边的支部成员表示。活动结束之际,留学生们纷纷传达谢意,感谢美食活动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和端午节的习俗,也感谢金山街道润州山路社区居民的热情友好,并表示此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在中国留学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活动中,中外学生共同体味传统文化魅力,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中华文化,融入其中,发自内心地欣赏中华文化,漂洋过海,理解中国式温情。爱与情,超越时空;中与外,美美与共,共建“和而不同”的地球村。

据悉,本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润州山路社区共建项目之一。

作者 宋琳 何筠  审稿人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