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博士沙龙活动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695

618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四期博士沙龙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赵霞教授海外学术交流心得和博士教师教育部课题申报经验分享。参加活动的领导有芦笙院长、曾景婷副院长等,沙龙活动由刘阳教授主持。

  赵霞教授首先向大家作了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访学归来汇报。汇报主要从学习、工作和学术等方面进行。赵霞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在卡迪夫大学访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环境,通过参加圣诞、新年,与卡迪夫大学师生同庆中国年等活动弘扬了中华文化,加强了与外国学者的交流;在卡迪夫大学学习期间参加了由Melody Pattison博士组织的CLCR研究研讨会、哲学研究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并作相关学术报告。访学期间,赵霞教授阅读了大量与自己目前研究项目相关的英文版书籍,在国际期刊EI上发表了论文,入选美国Linguistics and Literature评审委员会成员。通过赵霞教授的访学经历分享,在座的博士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学术研究不可闭门造车,国内学者应走出国门,与世界接轨;学术研究要勇于跨越学科,追求创新,要有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人生有涯,学海无涯。

沙龙活动另一项重要内容是教育部课题立项成功的博士教师分享申报经验。纪燕博士从选题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申报课题的经验,强调了课题选题的重要性,要紧随国家政策导向,关注时事热点;王栋博士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从课题研究领域的学科类别上详细介绍了申报技巧,强调申报过程中的灵活性;龚箭博士向大家说明了前期研究成果在课题申报中的重要性,认为学术研究要有坚持的精神,不要盲目跟风,学术研究应在“做深”、“做精”方面下功夫。通过三位博士教师申报经验的分享和现场与其他博士教师的互动提问,大家在申报项目方面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作者:塞纳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