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诗词歌赋遇上ABCD”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519

为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社会”的倡导,引导青年成为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集体,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诗词歌赋遇到ABCD”为主题,走进镇江市润州山路社区结合英语专业特色,通过和社区居民相互交流传统古诗词的形式,探寻古诗词中展现的优秀传统文化,体会中英双语下古诗词的别样风采。本次活动由英语系主任韩菁菁带队,外国语学院英语协会以及学生会成员参加。

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购置汉服、共同参与制作古诗词展板。团队成员反复斟酌诗句内涵,通过查询翻译文献、向专业老师请教等方式,最终确定适合与社区居民互动的中文及英文诗句。为体现古诗词的绚烂多彩,实践团用清新明亮的颜色作为展板背景,在正反面分别印上诗词的中文与英文版本。

活动当天,实践团成员在韩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润州山路社区。首先,同学们用中文与社区居民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表达了他们对“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诗句的理解,老人和小朋友们也通过背诵诗歌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深刻体现了诗词文化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对人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接着,实践团成员以双语讲解的形式教授社区居民每个诗句的英语表达方式,进一步展现青年风采,巩固推进外国语学院“家文化”内涵建设。最后,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居民一起朗诵了《登黄鹤楼》、《次北固山下》、《春晓》等古诗,并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响应党的十九大理念,在激发社会文化活力的同时积极引导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加深青年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引导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撰写人 肖文琪 部思妤 何筠  审稿人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