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研究所组团参加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七届年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954

2019628-30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七届年会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隆重举行。我院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理事赵霞教授,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何享老师和夏秸老师代表语言学研究所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由江苏省外语语言学学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苏州大学施晖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黄莹副教授、南京大学张翼副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王俊菊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态度,探索中国传统教育理念与方法在留学生教学领域应用的实践;俞洪亮教授通过剖析外语学科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四十年历程,提出了“以第四范式为牵引的外语学科专业综合化发展趋势”,认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受到国家发展需求的驱动,呈现出立足语言和跨越语言的学科综合发展趋势。任伟教授以“突破目标语言壁垒,拓展语用能力研究”为题,提出中国的语用能力研究需要从传统的二语语用习得与教学的范围中向更广阔的领域进行拓展;张辉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和中美政治冲突话语为例,对批评话语进行了认知分析并构建了其理论框架;陈新仁教授以“基于元语用的元话语分析”为题,分享了语用研究的新思路,对元语用分类进行了新探索;施晖教授对中日两国描述性格、日常行为及人品等的“性向词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比了中日两国文化中对“面子”的不同理解,指出中国人的面子更倾向于正面评价,而日本文化中的面子则往往相反;黄莹副教授对英语母语者在学术语篇中选择让步标记三种置位的原因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采取兼顾性别和学科的宏观因素和谓语形式等微观因素办法,证实了构式选择的概率性特征;张翼副教授以“月球车玉兔”的微博话语构建为例,从隐喻的视角解释了拟人的认知基础和修辞效果。

本次大会设立了五个专题分论坛及专题沙龙。夏秸老师参加了“符号学、语用学及话语分析”会场的专题讨论,宣读了“官方媒体社论微博评论中的异议表达及不礼貌研究”的报告,通过研究中国语境下媒体社论微博评论中异议表达策略及不礼貌现象,分析了不礼貌异议表达背后的道德秩序,指出中国语境下媒体在线评论具有审慎性和自由性相结合的特征。何享老师参加了“应用语言学理论及应用”分论坛的专题讨论,汇报了基于课堂教学实践的实证研究。她基于动态系统理论视角,从积极心理语言学视角出发,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交际愉悦的动态变化状况展开了研究,分析了影响学习者英语会话愉悦情绪的影响因素,指出交际愉悦能够提高外语学习者的积极情绪体验和感受,促进外语学习幸福体验和外语学习成功,该研究结果为促进外语口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了启发。赵霞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功能语言学及社会语言学”专场的论文汇报讨论,赵教授从选题的意义、新颖性、研究问题、方法以及理论框架各个方面对交流的论文进行了详实、精彩的点评,为学者们进一步完善论文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建议。

    本次大会,以赵霞教授为首的语言学团队向国内外语学界汇报了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方向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两位老师的汇报论文选题角度新颖、内容详实、理论框架坚实、方法独到,体现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多维融合。她们表达清晰有条理,学术功底扎实,获得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与会期间,语言学团队与到会专家学者积极互动、互通有无,加深了与学界同仁的友谊,增进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联系,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我院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力度,设立了包括语言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语音研究所和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等在内的科研平台,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等渠道积极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我院教师的科研意识,为年轻教师科研视野的拓展和学术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作者:何享、赵霞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