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进丹阳话文明之美,互交流拥多彩未来”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865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外国语学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于近日赴美丽、奋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丹阳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何筠带队,与丹阳市团委对接,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丹阳市实验学校,于学校会议室召开了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会议由团丹阳市委学少部部长常旭琴主持,团丹阳市委副书记冷晨萍、学院团委书记何筠、丹阳市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张慧敏、大队辅导员壮晓燕出席,全体实践团大学生参加。会上,学院团委书记何筠对本次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汇报,呼吁大学生们勇敢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团丹阳市委副书记冷晨萍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丹阳市近年来团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地域合作,在互动中共建共荣。会后,学院团委与丹阳市实验学校团委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

第一天,实践团队来到丹阳市实验学校青少年之家,大学生志愿者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蓝本,以“秉初心 守信仰 赴使命”为主题,提炼新时代中国“热词”,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宣传宣讲国家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此促进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中坚定中国道路。

第二天,实践团队来到了丹阳眼镜博物馆,了解世界眼镜史。同学们了解到,眼镜的变迁与发展,归根结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青年学生,应该铭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第三天,实践团队来到了丹阳科技创新产业园,参观了德煜新能源与三一诚品两家企业。德煜新能源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产品的优势以及公司环保节能的理念。通过产品的更新,德煜新能源积极落实了节能减排的环境保护战略,体现了企业的对环保事业的担当。在科创园丹青学习社,三一诚品的总经理罗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人生感悟,他强调,当代青年要做到三个一:“精一”、 “专一”、“合一”。其中,最重要的品质莫过于“坚持”二字。无论是学习还是创业,都要坚守自己的信念,在追求人生梦想的道路上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要高高树起信念的灯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高校先进思想、文化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提升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活动和促进了团建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

撰稿人 李想 何筠  审稿人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