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人生价值清单”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640

为使2019级新生秉持初心,坚定信仰,牢记使命担当,把握人生价值,108-9日,外国语学院于西综205和西综203分别开展两场“人生价值清单”信仰公开课。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何筠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

公开课以“人生价值拍卖会”的形式展开。拍卖会开始前,何老师将起拍价、加价、竞拍等流程的具体要求跟各位同学进行阐述。告知每位“买家”拥有模拟资金10万元,要求其先给12项人生价值清单排序,随后标注预期购买价格。同时,介绍现场拍卖的“商品”,包括“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赚大钱”、“健康的身体”、“继续深造、考取理想的学校”、“通过专业四级考试”、“成立慈善机构,救助他人”、“到处旅游,吸纳新知”、“谈一场完美的恋爱”等12项。

拍卖环节中,现场追价火热,竞争激烈。12项“商品”均得标后,何老师组织得标人依次开展讨论,引导同学们思考这样一场模拟的人生价值拍卖会带给大家的触动和感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实现其他人生价值的基础”拍下“健康的身体”这一人生价值的2019级俄语新生贾辰旭分享到,“所以我将健康的身体排在首位,预估价格也设置得最高”。同学根据实践感受畅所欲言,何老师又请未拍到商品的几位“买家”发言,并根据同学们的所感所悟,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何为“上大学的初心”、何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何老师指出,“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诺大之世界”,同学们不仅处在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期。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之责任。

会后,2019级翻译班班长徐梓涵说道:“大学里第一次参加信仰公开课,活动形式新颖,内容贴近青年,潜移默化中教会我要尽早规划人生,确立方向,更激起了我心中的家国情怀,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要秉持心,守信仰,激扬青春梦,与国共荣光!”

作者丛宇阔何筠  审稿人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