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沈骑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086

1010日下午,学院邀请到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沈骑教授来访我院,并在教三502会议室作了题为“外语学科高水平论文的选题、写作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赵霞教授、王平教授、刘阳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沈教授结合外语学科的专业特点,从六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外语教师应当如何平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做好高水平论文的选题、写作与发表工作。这六个方面分别为“从教书机器到职业素养、从文献阅读到思辨反思、从教学实践到问题意识、从微观研究到宏观视野,从选题确定到研究方法以及从论文写作到修改论文”。沈教授还结合自身在学术领域的学习经历,分享了个人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过程,并指出青年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本,兼顾科研任务,传承传统文化,加入智库建设,融入国际合作,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积极服务社会。在论文写作上,沈教授对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应当及时关注国家政策,善于捕捉时事热点,坚持问题导向,勤于思考;二是在论文选题上要向国内国外看,以国内外学术会议主题为研究导向,开展学术“追星”;三是要不断拓展知识结构,广泛涉猎其他人文社科领域的知识,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

沈骑教授是上海市“曙光学者”,香港大学“中国计划”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同时也是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 (Springer) 中国编委,《语言战略研究》(商务印书馆)编委,上海市法学会法学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和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在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社会学、教育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沈骑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既切合了青年教师提高学术写作水平之需,又极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推动我院学术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作者:高彬;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