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第六期博士沙龙活动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744

1121日下午430,外国语学院第六期博士沙龙活动在教三504会议室举行。刘阳博士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参会分享。曾景婷博士、赵霞博士就此前参加的学术会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向沙龙成员们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介绍了外语学科发展和语料库语言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发展动态、研究经验,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心得,还为我院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曾景婷博士参加了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的“首届全球治理与外语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她向大家介绍了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已有研究成果、可研究的课题等,如难民与国家语言安全、全球治理与外语人才培养、老年人的语言问题等,并介绍了同济大学英语系的建设经验——基于全球治理的人才培养。曾景婷博士的介绍不仅使老师们开拓了学术眼界,更增强了大家科研之路要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科研要“反哺”教学、学科建设应与专业建设互相搭台的意识。

赵霞博士于1115-17日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上外语料库研究院揭牌仪式”。语料库研究是前沿科学,借助语料库,研究者可以在各个领域进行跨学科研究,在“新文科”的背景下,人文社科工作者应以技术手段推动学科发展,语料库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赵霞博士向沙龙成员介绍了上外语料库研究院的情况、国内外语料库研究的著名学者以及语料库的研究应用领域,如与语言学、翻译、文学、人工智能的结合。并提出了建设自己的语料库的设想。

活动上,成员们与分享人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如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课程设置、毕业论文和本创计划的选题等可以进一步开拓,可以结合国家发展和跨学科研究趋势放开学术研究和专业建设的步子,在继承的基础上走出创新的路子,以特色谋取生存和发展。

晚上6点,沙龙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刘阳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