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城市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008

121415日,“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城市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工业大学召开。会议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外语研究》编辑部和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百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我院曾景婷副院长应邀参会,并主持大会分论坛。

研讨会开幕式由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陈世华主持。南京工业大学吴胜红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城市书写”与“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城市个性完美契合。随后,《东北亚外语研究》编辑部柴红梅主编致辞,重点阐述了本次会议主题的内涵,指出“城市书写”在外国文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研讨会主旨报告专家有:《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博导杨金才教授;《外国语文》副主编、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导肖谊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南京大学特聘专家Burckhard Dücker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导吴光辉教授;《东北亚外语研究》主编、大连外国语大学博导柴红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陈爱敏教授;南京大学德语系主任陈民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外语学院杨洪俊副教授。专家们分别从美国文学、英国文学、德国文学、日本文学、俄国文学以及法国文学中的中国城市书写做了精彩报告。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我院副院长曾景婷博士主持第一分论坛,并就查尔斯·金斯利的文化观做了发言,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研究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曾景婷副院长作为发言专家接受了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的专题采访,并就我院俄、日等小语种教师的学术论文发表问题与柴红梅主编进行了深度探讨,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提供了思路与举措。

此次研讨会为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了城市书写视角,融入了建筑、空间、历史等多学科领域的元素,思考中国城市主体性自觉过程中透过他者想象实现自我观照的新维度、新范式。据悉,《东北亚外语研究》将汇集本次会议的优秀稿件,组建“外国文学中的中国书写”系列专栏。(作者:曾景婷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