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浅浅纸墨香 浓浓爱国情”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745

为传承中华民族书法文化,1220日,外国语学院于教三五楼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浅浅纸墨香浓浓爱国情”书法作品展。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生“自编自导”书法作品,特邀校关工委邹颖老师和学院关工委成员共同参展评分。

活动前期,张霞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行草隶篆楷五种风格书体,同学们按照书写规范提交以“国”为主题的作品。胸中翻锦绣,笔下走龙蛇。经过两天的准备,同学们高质量完成任务。53幅作品书体各异:端庄秀丽的楷书、古色古香的篆书、行云流水的行书、笔势连绵的草书,将大学生的活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活动中,关工委老师们在教三会议室对53份书法作品进行评选。首先,通过大致浏览,选出较为优秀的20份作品。邹颖老师夸赞道:“这些书法,用孙过庭的话来说就是‘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的志向、情怀都体现在其中。”之后,优中选优。几位老师从字体结构、布局、风格、节奏等方面对20份作品进行评分,其中晁冰婕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吴佳虹同学的《沁园春·长沙》得到一致好评。

评选结束,得分最高的五幅作品被张贴在公示栏处展示。课间引来众多同学的观赏,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把“练字”作为一门必修课,不仅学好英语,更要写好中国汉字,让方方正正的中国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次活动获得如潮好评。练习书法,可以使青年学生暂离纷扰生活的浮躁,磨练其意志,同时感受汉字的魅力,将书法文化传承下去。

作者 晁冰婕 何筠  审稿人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