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王刚博士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691

 716日上午,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刚博士应邀来我院交流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心得。讲座在教三502室举行,吾文泉院长主持讲座,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等各研究中心骨干教师与会聆听讲座。

 王刚博士从申报感悟、 申报过程、 申报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探讨和交流。首先,王刚老师回顾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历,指出加入科研团队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具有核心凝聚力的科研团队,可以挖掘每一位团队成员的科研潜能,并为成员提供广阔的学术发展空间。一个成熟的科研队伍,就是一个灵感迸发、各种思想交织碰撞的学术共同体,学术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学术激情和学科敏感性都将对整个团队产生影响并做出贡献。一个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学术团队能够营造出和谐奋进的学术氛围,这种氛围也正是课题孕育和成长的土壤,王刚老师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从科研团队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随后,王刚博士还阐述了参与科研团队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他特别指出在参与研讨的过程中,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同仁进行深度交流、讨论和辩论,是完善课题申报书的有效路径。同时,王刚老师还强调,在科研起步阶段,紧跟引路人,跟学术积淀丰厚的导师、学科带头人学习请教能够帮助自己很快走出迷茫,找到准确的学术生长点,且受益终生。

从申报过程来说,王刚老师建议各位教师敢于尝试,虚心学习其他学者专家的申报经验和申报书撰写的技巧和方法,在潜心研读专业文献的基础上,从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与超越,在主题、形式、内容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另外,在撰写课题申报书的过程中,要逐字逐句地推敲并反复修改,同时要广泛听取意见,包括同行专家学者、跨行业专家学者和本专业的研究同仁等,对申报书的内容进行反复地锤炼和完善。

从申报内容方面来说,王刚老师针对选题、课题论证、课题设计、框架思路、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讲解。王刚老师指出选题的重要性,王刚老师介绍自己的课题名称经历了多次修改,从”农村田园诗歌中的田间劳作书写研究”到“英国原生态乡村诗歌研究”,再从“英国工业革命时期乡村诗歌研究”到最后的“英国社会转型期乡村诗歌研究”经历了一个嬗变和完善的过程。

在讲座之后,与会教师与王刚博士进行了交流和互动,王博士针对大家的疑问,做了耐心的解答。在讲座结束之后,外国语学院以研究中心为单位进行了研讨,各个研究中心成员进行了汇报、讨论和交流,本次讲座和研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学术团队的凝聚力,为学院每一位热爱科研工作的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期望外国语学院教师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在曲折中砥砺奋进,期望每一位致力于科研的教师都能收获成功!

  

(撰稿 王春艳  审稿 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