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研修班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989

 为落实日前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202081,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江苏省高教学会、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等部门,共同主办了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研修班。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南京,分享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为高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谋划策。

 大学英语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课时多、周期长的特点,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以隐性的方式融入青年学子的生活中,既能赋予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能丰富英语课程本身的内涵。与会专家认为,要拓展大学英语课程在知识、思想和技能上的功能,引导青年学子以批判的眼光学习西方文化,使其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文化自信。

 我院大外二部主任雷飞、大外三部主任吴颖应邀参加研修班。近年来,我校大学外语教学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无论是大学英语还是公共研究生英语,都将立德树人贯穿课程始终,科学规划与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力争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目前省教育厅正构建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激励约束机制,适时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督查。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将作为"双一流"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双高计划"评估甚至教学成果奖的重要内容。我院将全力配合我校的学校、专业、课程三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建设,为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 雷飞  审核 方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