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悦读相伴 语你童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赵莉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寒假来临,为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与习惯,提升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外国语学院“语你童行”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上海、苏州、扬州、盐城、连云港等地开展“悦读相伴 语你同行”21天阅读打卡和读书分享会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每天读书打卡,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充实地度过寒假。

快乐伴读  共同成长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经过了严格系统的培训,具备引导儿童阅读的能力和技巧,并与家长深入了解孩子的阅读现状后,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和兴趣,制定了个性化的阅读计划。志愿者们每天与儿童线上或者线下交流,陪伴阅读,引导深入理解书籍内容。志愿者们每天将阅读打卡成果发在微信群里,确保孩子们自律地执行阅读计划。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之下,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阅读之中。

 

双语阅读  彰显特色

志愿者们还设计了多种多样的阅读打卡形式,例如制作读书卡片,书写读后感,摘抄好词好句,做读书笔记等。志愿者们还结合了自身的专业特色,开展双语阅读陪伴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阅读中英文经典名著,当孩子们蹙着眉头有疑惑时,志愿者们便会耐心地解释,帮助解决孩子们阅读路上的“拦路虎”,让孩子们有一个完整流利的阅读体验,增加孩子们的阅读信心和兴趣。成员曹雨凡说:“在和小朋友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小朋友们有许多疑问,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或者得到正向反馈,那么小朋友们的阅读兴趣和自信就会逐渐减少,最后甚至对阅读产生抵触心理。同时,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以儿童的视觉和思维方式出发,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一起动手,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快乐又充实的时光。

阅读为桨 书海泛舟

志愿者们还在线上组织了各种阅读分享会,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读书心得,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志愿者和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发挥创造力,制作了精美的手工书签和读书笔记,展现了他们在阅读中的收获与成长。经过一段时间的陪伴阅读活动,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有了明显改善。许多孩子表示,他们在阅读中找到了乐趣,学到了新知识,也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小朋友张智杰,一个以前对阅读不感兴趣的孩子,现在每天都会主动阅读,并在分享会上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阅读打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互相陪伴、互相鼓励,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孩子们的家长也纷纷表示,在志愿者们的帮助和监督之下,孩子对阅读的热情得到了很好地提升,家庭中也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和意义,未来还会继续参与实践活动,为关爱少年儿童,助力全民阅读贡献自己的力量。阅读放飞梦想,翱翔无垠世界,志愿者们的脚步将永不停歇,陪伴更多儿童在阅读中感受快乐,收获成长。

作者 马健敏 刘萧豪 审核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