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张海燕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765

123日下午,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教授在长山校区12号楼207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教授出席,各研究所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张海燕教授是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校百名人文社科人才,两次被教育部评为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优秀工作坊主持人、“国培计划”高校培训者培训项目优秀学员,教师教研网特聘专家。张教授主要从事英语教学法、教师专业发展、应用语言学等方面研究。研究成果SSCI\C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出版学术专著1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模态语料库的贫困地区教师发展行动研究”。

本次讲座中,张教授以自己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系统地讲解。首先,张教授介绍了她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背景、依据和前期准备情况。张教授长期主持针对中国贫困地区教师职业发展的“国培”项目,发现中国贫困地区的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欠缺、教师方法落后、职业发展规划缺乏前瞻性并且和时代发展的需求脱节等问题。张教授提到,针对贫困地区教师发展的困境,国家提出对贫困地区教师教学水平进行支援和扶植的教育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因此,她指出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的过程中,要充分关注国家发展的方向,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之上,培育符合国家需求和时代发展方向的项目选题。接下来,张教授还针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思路方法、框架等给即将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做了细致指导。在选题依据这个部分,张教授指出,对已有研究成果的评述要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凝练,充分把握与自己申报课题相关领域已有研究成果的学科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在研究内容和框架这个部分,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多模态语料库的贫困地区教师发展行动研究”的内涵和研究的路径和方法,张教授提到她主持“国培”项目是孕育该项目的土壤,更为搭建适用于贫困地区教师发展的多模态语料和贫困地区教师职业发展内生模式的构建提供真实有效的原始素材。

张教授的讲座语言朴实、层次清晰,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张教授还跟参会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参与教师的提问。本次讲座为即将着手准备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教师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指导,我们期望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扬帆远航,取得丰硕的成果。

      (作者:王春艳  审核: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