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558

  又是一年开学季,踔厉奋进正当时。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研究生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外国语学院于9月27日下午1:30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副院长曾景婷、副书记张霞、班主任张进玮与全体研究生新生于经世楼521室集中观看,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外国语学院1550报告厅进行线上学习,会场外的研究生以宿舍为单位同步收看此次直播。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研途密码、风采展示、院士垂范和信守承诺。会议伊始,南京大学副校长、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以及江苏省科协副主席依次致词发言,勉励新时代研究生应当胸怀家国理想,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于科研创新之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接着,一则微电影《研途密码》向我们展示了优秀研究生代表的“研途生活”,激励各位研究生,无论是身处“冷板凳”还是活跃在“一线专业”,都要坐的住,吃的了苦,不忘初心,在各自岗位上勇攀学术高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以自身经历讲述了“我与共和国同龄”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好新时代的科研工作。最后,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诚信宣誓并一同签署了《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旨在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

  本次“开学第一课”直播活动为研究生指明了正确的学术前进方向,引导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研途“通关密码”。在研究生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将自己的科研扎根在祖国大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作者 臧慧 张进玮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