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喜获2022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交流活动特等奖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61

11272022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全国交流活动决赛在湖南大学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雷飞副教授团队(团队成员:雷飞、方小勇、张学谦、曹莉、谭方黎)荣获大学英语组特等奖。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语言为英语团队负责人首先结合PPT进行10分钟的课程设计方案阐述,随后回答评委提问。雷老师在教学方案中重点介绍了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并贯穿于教学实践各个环节的理念和方法,突出呈现了团队的单元教学设计整体思路及大学英语思政融合的创新点。在评委提问环节,雷老师通过优秀的英语表达、清晰的逻辑思路和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创新性思考,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项比赛始于2020年,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全国性竞赛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高校排名,教育部认可的33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4份以来,全国共收到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参赛作品949件,其中江苏赛区分为校级比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从全国遴选到国赛环节的大学英语组共51支团队,从中评出特等奖10项。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课时占比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公共基础课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务处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为整个备赛过程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大学外语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也是外国语学院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以及前期多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积淀的成果。后续,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积极作用,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努力为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雷飞 审稿 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