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现代外语》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375

近日,外国语学院神经科学语言学团队在国内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现代外语》上发表了题为限定词对二语学习者主谓一致神经认知加工的影响》的研究论文。硕士生李苗苗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导师吴明军教授和团队教师吴迪老师分别为第二、三作者。《现代外语》属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和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权威期刊。

该论文采用 ERP 技术,考察指称限定词和量化限定词对中国学习者加工英语主谓一致的影响。结果表明,一致遗漏错误诱发了P600;限定词的不同指称性和数标注特征影响 ERP 加工模式:指称性特征导致 P600 头皮分布的差异;数标注特征导致 P600 潜伏期和 ERP 成分的差异。研究结果为基于线索的记忆提取模型提供了新的二语 ERP 证据,并对二语学习者的主谓一致习得具有教学启示。

(作者 李苗苗  审核 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