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25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党委书记杨建超和党委副书记、院长芦笙同志的带领下,前往校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党委和张家港市柏林村党委马桥社区党支部、永联村党委进行新时代党建学习和交流实践活动。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杨福章、副书记徐琳,校区学工部主任、苏理工学生处处长杜长冲及部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出面接见了中心组成员。

24日上午,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与校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党委在校区行政楼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的学习交流和探讨。杨福章书记在向中心组成员介绍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基本情况后,重点把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亮点和特色做法给大家作了分享,双方并就干部作风和担当、团队精神和党员的作用发挥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下午中心组成员又在杨福章书记和徐琳副书记的带领下,首先到张家港柏林村党委马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中心为民服务的做法和创新点,中心运行的互动机制和成功经验。服务中心又名为“伴侬驿家”,缘于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的“刘氏三杰”——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体现对家乡文化和家的认同和归属感;服务品牌“三马工作法”,即通过需求征集马上听、资源链接马上来、项目落实马上办,实现需求、资源、服务的无缝衔接,创新社区治理新理念。参观完毕后与柏林村党委副书记、马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彩霞同志进行了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马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水平的深刻认识。随后来到校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及张家港江苏科技大学产业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学习。最后中心组成员又赶回校区会议室与校区公共教育学院院长万石建及其团队成员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辅导、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就学习管理、教学安排、具体措施和部门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又在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郭金海的带领下,来到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永联小镇进行考察学习,大家先聆听了永联小镇敢于创新、大胆创业、村民自治和发展共享的发展史,后又参观了村展示馆、议事厅和爱心互助街等。作为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百佳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0多项省和国家级荣誉称号的现代化新农村,其发展历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虽历经磨难和曲折,但在吴栋材老书记“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开拓创新”的精神鼓舞下,时刻把老百姓的命运和幸福为追求,踏出了一条中国新农村建设的路子,创建了以集体资本为纽带的共建共享实现形式,实现了由“村企合一”向“村企合伙、村企合作”的转变,建起了一个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爱心互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经过一天半的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学院中心组成员拓展了眼界、开阔了思路、解放了思想、得到了鼓励、提升了信心。大家既为校区同仁不断追求、顽强拼搏、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所感染,也为马桥社区一心为民、勇于创新、互融互进的党建模式所感悟,更为永联人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抓实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在内对标和对外寻标,明了差距,寻找良方,破解难题,用创新驱动推进学院党建和行政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经过这次中心组的实践活动,大家学习先进经验,明了了自身的差距,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从而推动学院明年各项工作寻求新的突破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作者:李连军 审核: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