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160

2019311日下午,应我院语言研究所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来访我院,与我院芦笙院长、杨建超书记、方小勇副院长进行工作交流,并在教三502做了题为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各研究所教师代表参会,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何享老师主持。

王永祥教授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创办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的历程开启了本次讲座,鼓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增强学术自信与勇气,敢于争先。接着,王教授从400年前夸美纽斯的教育理念开始,带领大家回顾历史。由于受夸美纽斯班级授课制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的教育理念和赫尔巴特传统教育思想影响,“教师中心的教学模式在外语教学中长期以占据统治地位。从20世纪开始,杜威基于对赫尔巴特所代表的传统教育的批判与思考,开始执着地探索现代教育,强调儿童在学校生活的中心地位,提出了儿童中心论的教学模式,至此,学生中心的教学模式开始广泛盛行。除了杜威的教育哲学思想,王教授还通过对古今中外多名学者的研究,分析了支撑学生中心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盛行的历史渊源和基础,如: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提出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西方古希腊雅典的和谐教育;14–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本主义思潮;以皮亚杰等人为代表强调学习个人意义的认知心理学中的建构主义等。

随即,王教授引入问题——“学生中心的教学模式的盛极,是否需要以全盘否定教师中心教学模式为代价,来推行学生中心教学模式?通过对教师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的进一步详细介绍,以及对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利弊分析,进而提出了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即一种由教师主导、多交互主体协同参与、平等对话、多元融合、动态多变的课堂模式。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从教师与学生的二元对立走向多元融合、多元共生;通过强势话语的弱势化与弱势话语的强势化,增强了课堂场域教师话语的对话性;能够实现中心的消解和课堂的动态平衡。主体间性教学模式超越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二元对立,走向了师生与众多不在场者多主体之间的多元共生状态,既考虑到微观课堂场域,也考虑到中观学校场域,以及宏观社会场域。

王教授指出,由于教学对象、教学主题等因素的多样性,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实施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教学实践和理论学习中不断探索,最终实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趋于完善。

讲座的互动环节,围绕读书学习、项目申报、外语课堂教学改革等内容,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王教授旁征博引,条例清晰、观点新颖,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新启迪!

                                              (作者:何享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