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翻译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审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622

48日上午,校外专家组对我院翻译新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增列进行了审核评估。专家组由江苏省翻译协会、南京市翻译家协会会长、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东南大学高圣兵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主任鲍德旺副教授组成。教务处沈江勇副处长、外国语学院芦笙院长、杨建超书记、曾景婷副院长、方小勇副院长、张霞副书记和英语系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首先,芦院长对专家进校评审给予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院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随后,程爱民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整场评审会。曾景婷副院长作为翻译专业负责人,从办学历史、专业规划、建设措施、执行情况与成效、人才培养方案特色、人才培养成效、师资队伍建设与成绩、教学资源投入、教学过程及管理等方面详细地向专家汇报了我院翻译专业的建设情况,并一一回答了专家的提问。接着,专家们考察了口笔译实训室、自主学习中心、图书资料室,检查了相关教学文档和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并与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最后,程爱民教授代表专家组向教务处沈江勇副处长、芦笙院长和曾景婷副院长反馈了专业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就办学规模、师资引进和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指导。

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翻译专业办学条件满足本科生培养需求,拥有一支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符合社会和区域发展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重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实践性教学环节特色鲜明;教学管理制度及质量监控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有保证,学生成绩斐然,具备了培养学生学位本科生的能力和水平。专家组一致高分通过了我院翻译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并对翻译专业的高层次实践人才培养、特色化发展道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鼓励我院积极申报MTI翻译专业硕士。

此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是我院专业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重要成绩和关键节点,证明了我院前期对专业建设的思路、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效,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后续,外国语学院和英语系将以此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为契机,认真研讨专家建议,深化改革,注重内涵建设,力争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学科建设和即将到来的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夯实基础。

         (作者:韩菁菁、曾景婷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