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835

为聚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关键指标,着力解决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中高水平科研项目成果培育等核心问题,620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莅临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有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上海大学傅敬民教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陈勇教授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淑华教授等4位知名学者。我院芦笙院长、方小勇副院长出席论坛,全体系部正、副主任,研究所正、副所长,青年博士等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论坛由曾景婷副院长主持,芦笙院长致欢迎辞。

论坛开始,芦笙院长对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接着芦院长从学校的发展历史、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等5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期望各位专家为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接下来,各位专家针对我院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5个学科方向设置开展的工作情况,分别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高水平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等方面提出十分有益的建议。傅敬民教授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和船海翻译特色课程进行了充分肯定,建议教师的学术选题可结合该特色,围绕海洋文学与文化、海洋文学翻译以及船舶史研究、船舶学术语库建设等开展研究与学术方向凝练。周领顺教授强调指出,研究需要踏实做事。其论坛发言不拘一格,从自身对杜牧《清明》一诗中“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断”字思考出发,采用启发、讨论交流式为我院参会教师提供了学术态度和学术思路。周教授提出,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在问题的导引下去进行文献搜集、整理及分析,进行解决问题式的研究。承周教授讨论式交流,陈勇教授亦在为论坛营造的轻松氛围中提出了学术研究应注意“小、新、顺、深”的选题建议。对于学术写作,他指出主题切忌“泛、大、空”,要关注深度及新意,聚焦问题意识与学术贡献,还要以文从字顺来体现清晰的学术思维。杨淑华教授以实例分析对与会教师进行指导,聚焦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杨教授从选题、论述、体例、规范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展示如何呈现出基于实例分析基础上且有理论支撑的分析型学术论文。她指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的主题要踏实而有深度,避免大而空。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各位专家细致精准地回答并点评了与会教师提出的各种学术问题,气氛热烈。论坛在活跃的互动氛围中走向尾声。大家纷纷表示,专家的指导为与会教师的学术科研道路点亮了“指路明灯”。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对解决当前我院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以及科研成果培育等学科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与会骨干教师对学科建设的认识也更加全面和深刻,学术方向也更加清晰。

                                            (通讯员:高秀  审稿人: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