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峥嵘七十载,双语贺华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59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响应中央关于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近日,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峥嵘七十载,双语贺华夏”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江一社区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团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飞扬志愿者协会成员组成。实践团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以双语授课的形式结合当今国际、国内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培训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一个月前,实践团成员收集大量资料用于制作为社区居民授课的教材。在课本制作中,成员们合理采用收集到的资料并加以修改,原创性编写了大部分课后习题,设计了课本封面。为制作适合老人使用的课本,成员们寻找合适、简明、鲜艳的插图,通过排版、调整字体大小、行间距等的方法,方便老人阅读。成品的电子版教材被裁分为上、下两册,用于为居民们提供长期英语培训服务,帮助社区老人们掌握简单的英语对话,使他们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合中更容易与外国友人们进行交流,与时代接轨,共创和谐的社会氛围。

实践当天,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何筠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社区。成员们布置“教室”,分发《简单英语对话手册》。课本分发完毕,立刻引起了老党员们的热烈讨论。许多老人向大学生志愿者表示很喜欢他们制作的课本,并迫不及待地和他们讨论课本内容。

活动中,李静、何缨璇、曹晖、李洁、武梦诗依次上台进行授课。成员们准备充分,仪容举止得体大方。他们通过对字母变迁的介绍过渡到字母的学习,通过有趣的字母游戏提高了居民们学习的乐趣,更通过问候语的变迁、西欧国家、中美贸易战等话题带动了老人们学习的积极性,“A,B,C,D...good morning, my name is... ”的跟读声不绝于耳,“小老师”们在课上提出的问题也纷纷得到了回应。在谈到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话题时,居民们更是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活动结束,实践团成员们合影留念,居民们一声声的“谢谢你们”让大家十分感动,虽然实践的时间短暂,但是同学都感到充实而有意义,也都感叹风雨七十载,有这样一群可爱好学的党员爷爷奶奶在身边,作为新时代青年定当肩负使命,奋发进取,为报效祖国和人民而不断努力前行。

撰写人 袁辰 何筠  审稿人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