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研究所教师参加“中国镇江市与美国坦佩市结好30周年庆典暨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930

2019年9月5日上午,中国镇江市与美国坦佩市结好30周年庆典暨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富力喜来登三楼宴会大厅开幕,副市长陈可可主持开幕式。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76人参加了开幕式,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外国语学院赛珍珠研究所所长赵霞教授应邀参加。赛珍珠研究所副所长李秀梅副教授、张媛副教授,以及纪燕副教授、康芬讲师、张琳博士受邀参加了下午的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晓南致开幕词,希望坦佩市和镇江市能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坚持合作共赢,进一步深化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坦佩市姐妹城市协会中国区负责人David Showers,赛珍珠国际主席兼执行总裁Janet Mintzer,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Alessandra Lavagnino,韩国富川市文化经济局局长赵孝濬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和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作主旨报告;省外办副主任杨菁为Janet Mintzer颁发了“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杯和证书。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春晖大地:赛珍珠主题诗书画影印作品集萃》首发式揭幕以及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与赛珍珠国际、韩国富川市赛珍珠纪念馆签订《共同轮流举办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协议》仪式。 

       9月5日下午,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主题为“赛珍珠的全球化视野与中国对外开放”,来自海内外的中外文化名人、赛珍珠研究者、赛珍珠研究会会员共116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丁钢致开幕词,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及其国内外的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君伟教授和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段怀清教授共同主持了大会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逢振研究员、德国汉学家顾彬、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教授Alessandra Lavagnino、韩国汉阳大学宋道永教授等10位专家做主旨发言,分别从赛珍珠作品在中国的接受、赛珍珠作品中人物的渊源、赛珍珠对中国小说的评价以及赛珍珠与海外传教等视角做了精彩报告。

       在分场汇报阶段,与会学者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交流,赵霞教授主持了第二分会场的论文交流。赵霞、李秀梅、张媛、纪燕、康芬、张琳分别在小组作了交流发言,论文题目分别是“基于语料库赛珍珠《大地》中的概念隐喻研究”、“赛珍珠母女宗教观比较”、“赛译《水浒传》女性形象重塑的翻译美学论”、“讲述中国生态故事——赛珍珠《大地》的生态伦理思想解读”、“翻译风格与意识形态——基于语料库的赛珍珠《水浒传》研究”、“特殊政治背景下苏联文学界对赛珍珠中国题材小说的解读”。学术交流活动紧张而充实,大家踊跃发言,在不同领域、不同研究方向上进行了思想的碰撞。

       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姚君伟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赛珍珠研究已出现了多元化、跨学科研究趋势,希望与会学者广泛而更深入地开展交流和学习,并相约明年在美国召开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赛珍珠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加强与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的联系与合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市赛研会主办的各项活动。此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既提升了教师个人的学术科研水平,又增进了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和友谊。通过参会亲身感受到了国内外学者开展赛珍珠研究的热情、拓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赛珍珠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方法。

(作者 李秀梅 赵霞  审稿 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