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第十六期“先锋讲堂”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535

 9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先锋驿站的品牌活动“先锋讲堂”第十六期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在教三502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堂由大学英语机材部党支部委员康芬老师主讲。方小勇副院长主持了观摩活动,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关工委副主任潘克老师担任了活动的点评专家,关工委副主任朱以忻老师、学院领导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党员到场观摩。

 康芬老师在大学英语机材部党支部任组织委员。她曾在2018年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江苏省赛区三等奖,并于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以及“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得学生喜欢。

 康芬老师教学前先向学生介绍了本堂课的学习目标,随后她用一段视频,引导学生关注视频中的某些关键词汇及其所映射的社会问题——种族歧视现象,由此导入本堂课的教学主题。接下来,康老师继续启发学生思考当今社会中还存在哪些歧视或偏见,学生们纷纷踊跃发言,列举了不同的观点。“热身活动”之后,康老师开始了课文的讲解和分析。由于这是一篇记叙文,她先给学生介绍了记叙文的五要素,即环境、人物、冲突、高潮和结局,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文章,找出各个要素对应的具体内容。之后她还通过让学生看图复述故事、课文内容完型填空的方式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课文内容梳理完之后,康老师接下来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语言结构和词汇拓展上来,并通过朗读、改写、翻译、匹配、选词填空等多种练习方式对学生进行基本功训练。最后,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康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两项课后任务:1、分角色表演课文;2、观看一段视频,并用上个环节所学的语言表达复述句子。

 潘克老师在随后的点评中指出康老师教学目的明确,任务交代清楚,上课充满自信,节奏把握得当,并采用启发式教学,与学生互动良好,突出了语言知识的习得与技能的培养。同时,他也对康老师如何更充分利用学生讨论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将课文的主题与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进行“课程思政”总方向的把握,如何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挖掘思想的深度,提升人生的高度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最后方小勇副院长总结指出,先锋讲堂活动让每位主讲的党员教师不仅展示了自己课堂立德树人的风采,还展示党员在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还能收获专家的中肯意见,对其他教师也能起到了示范性作用,有利于增进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的互学互鉴,最终提高学院师资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素质。

(作者 龙利  审稿人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