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院师生参加2019年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77

1129日至121日,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协外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邮电大学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文学评论专家、学者以及文学爱好者共162人济济一堂,共举研讨盛事。省社科联党组领导徐之顺副主席、学会部夏东荣主任分别到场祝贺并做重要讲话。我院曾景婷副院长、吾文泉教授携翻译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一带一路船海文化的中国形象建构”科技创新团队的李秀梅副教授和尹周红讲师等一行8人应邀参加了本次盛会。

本次年会共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和大会总结及闭幕式等五项议程,其中大会发言环节分设为1130日和121日上午两个半天,小组发言安排在1130日下午。

30日上午,大会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玉括教授主持,南京邮电大学、省社科联和研究会的领导先后致辞。大会发言环节共有六位专家报告。北京大学的刘意青教授以“谈理论框架批评的得失”为题,呼吁外国文学研究者不要被理论所“绑架”,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学文本的细读上;加利福尼亚大学英语系的黄运特教授在其著作《无诗歌》的基础上,分别探究了车前子诗歌的特点、翻译中的挑战以及中外诗歌的邂逅史等;华东师范大学朱晓映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的韦清琦教授分别从后女性主义和生态女性主义的视角解读文学作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李建波教授发出了“外国文学研究向国别研究的延伸”的倡议;我院吾文泉教授的报告19世纪英国小说中的‘垃圾处理’”探究了狄更斯、莫里斯和威尔斯作品中涉及的“垃圾处理”问题。吾教授的选题视角新颖且贴近社会现实,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30日下午的小组讨论共分为8组,其中专设2组研究生交流小组。我院曾景婷副院长是第六组的召集人和主持人,她做了题为《文化记忆理论视角下美国华裔的身份认同之路——以伍慧明<>为例》的论文交流,并对与会代表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我院教师李秀梅做了题为《赛珍珠与母亲的宗教观比较研究》的汇报;此外,我院研究生程雨、范丽娟、王婷和许文婕分别做了汇报发言。

121日上午大会发言环节,共有7位专家做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的汪介之教授从四十年来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成就出发,探讨当下外国文学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南京大学的赵丹副教授研究了新世纪俄罗斯文学发展趋势;河海大学的张海榕教授从都市化运动、都市话语和都市正义空间等三个方面论述美国都市文学中的现代化进程;苏州大学的荆兴梅教授以《乐观者的女儿》为例,探讨尤多拉·韦尔蒂的共同体书写;江苏师范大学潘震教授研究了英国当代诗歌翻译中的性别隐喻;苏州科技大学的綦亮副教授考察了吉尔罗伊的《黑色大西洋》和奥斯汀·克拉克的《锃亮的锄头》,得出后者凸显了“黑色大西洋”的加勒比维度,批判了加拿大的种族主义;南京邮电大学的梅定娥在史料的基础上对比了1937年前后日本近代中国游记中的南京。

上午大会发言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小组交流汇报。8个小组的主持人分别登台汇报小组交流成果。我院曾景婷副院长向大会汇报了第六组参会代表的发言,并对研讨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展望进行了总结。随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姚君伟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姚教授指出在江苏做外国文学研究是十分幸福的。他认为本次年会既体现了老中青三代人的结合,又表现出了学者较强的问题意识和主体意识。同时,他还指明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不论如何跨学科,文学研究都不能脱离文学作品,重读经典,方能不断拓展已有的研究。

我院参会师生积极关注本次年会中的热点话题,在与专家的交流互动中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研究疑惑而且聆听到了高屋建瓴之见,既扩大了个人的学术视野,又提升了学术水平。今后将继续关注外国文学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努力取得更多、更高层次的研究成果。

                                               (作者:李秀梅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