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

发布者:周爱前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035

为切实有效地做好疫情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握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防控理念,外国语学院于2020312日至325日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内容涵盖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整体状况、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情况、学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教育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就调查结果总体来看,98%的同学们在思想、学业、心理和生活等方面的整体状况良好,少部分同学因疫情停学等原因感到焦虑。思想方面,所有党员、团员青年均能按期完成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充分利用新媒体上各APP或公众号来进行碎片化学习,了解时政。学业方面,研究生中,2017级学生正在认真准备毕业答辩和工作的相关事宜;2018级学生在积极筹备发表小论文的同时,撰写毕业论文;2019级学生“停课不停学”,一边配合网络教学,一边阅读文献。本科生中,2016级考研学生积极开展复试、调剂工作;72%的2017级同学开始准备考研;83%的2018级学生积极备战专业四级考试;37%的同学参与大学生学术研究项目。生活方面,83%的同学作息规律,每天按时健康打卡,认真学习《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50问》,状况良好。少部分同学出现疫情严重时期买不到口罩;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娱乐导致眼睛不适,视力下降;考研择校、疫情期就业等困惑困难。

调查发现,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大学生居家学习效果虽然在质量参差不齐但是在一个月的线上学习摸索和磨合中逐渐适应并学会自我调整;疫情暴发后,学生与家人沟通相处的时间较往年充裕,更好地体验到亲情的可贵及父母的养育之恩;近期学校下发的《江苏科技大学关于学生返校的预通知》(公告第26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学生兴奋和期待,但很多学生依然对疫情期复学仍有顾虑调查中,学生对学校及学院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就业、新校区搬迁、班团建设、食堂公寓及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与意见。

通过此次思想动态调查活动,我院对全体学生的居家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学院将通过调查结果进一步调整教学状态、完善学生工作,将学院温馨、和谐、奋进、责任的“家文化”贯彻到底,让师生在疫情特殊时期依旧充满活力与希望,愿“雾尽风暖,春花将灿”!

  

作者  周敏何筠  审核人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