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716

革命老区是中国特色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发展对社会总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2020年这一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决胜之年,革命老区的贫困县均已脱贫摘帽,但其社会发展仍需不断推进。为探索革命老区发展新路径,用青年的知识与力量助力老区发展,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1822111011团支部成员组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于7月18日至24日以革命老区陕西省作为调研对象,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明确此次实践活动调研目标后,实践团成员以农业、教育、经济、法治、科技五个角度作为切入口分成五个不同小组展开分组调研。各小组分工合理,有序开展调研。农业组和教育组采取实地考察资料查询相结合方式进行调研。在陕西省和其他省份的农业组成员分别前往家乡所在地区的革命老区对农业发展进行考察,将实地调研一手素材文献资料相结合形成小组报告。教育组由位于陕西省的成员进行实地访问,其他成员查阅资料辅以网上问卷来进行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采访了一位刚参加完中考的女学生她表示:“小学和初中都是在绥德上的,学校一直有很多种类的奖助学金,也会和许多企业合作形成助学班级,很荣幸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所以我希望高中也能继续在绥德读书,也希望绥德的学校和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经济组、法治组、科技组主要开展线上调研小组成员在查阅资料后会发起线上视频通话,对各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在调研过程中,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各组活动,组员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交流沟通,大家都有了各自的收获。

最后,实践团组织线上QQ群分享交流会,各实践小组派代表分享小组实践调研成果报告,每位成员回顾了实践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与收获。实践团成员曹盈同学表示:“很高兴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这次的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对陕西省革命老区的各方面都有了一定了解,深切感受到青年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对实践调研和报告撰写也有了自己的心得。”

在这个瞬息万变,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里,烙印着特殊红色文化的革命老区的复兴建设刻不容缓,每个青年学生都应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时代使命脚踏实地的行动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尽一份力。


作者 丁霞莉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