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新老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周玥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048

    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总体安排,结合我院研究生工作实际,12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长山校区文理楼1546召开了新老导师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曾景婷主持。

    吾文泉院长首先发言。他简要回顾了2020年我院申报一级硕士学位点的过程,对各位导师在其中给予的充分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培养质量是学院和每位导师都要思考并付诸努力的事情。他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中,要牢固树立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紧抓“创新”这个灵魂要素,同时以制度作为推进相关工作的坚实保障。

    随后,学院资深导师代表赵霞教授,研究生教学部主任吴明军教授,近两年新晋导师代表陆欣副教授和李秀梅副教授分别发言。赵霞教授结合多年指导经历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她表示,导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还要注重人文关怀。吴明军教授介绍了他定期与学生见面并进行书籍和论文导读的指导方法。此外,他对如何丰富研究生论坛的形式提出了宝贵建议。陆欣副教授与大家交流了在指导学生的两年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对如何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院谈了自己的想法。李秀梅副教授也简要介绍了指导学生的一些有效方法。此外,龚箭副教授和纪晓丽副教授等其他与会导师做了补充发言。曾景婷副院长对各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踊跃发言表示感谢,同时就当前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要求和目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做了进一步解读。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经验交流,增进导师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姚双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第一要务,发挥好对学生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他指出,要注重对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因为这对整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他还指出,学院在学科评估等工作中急需寻求突破,各位导师是取得相关突破性成绩的主力军。他表示,学院的发展需要更多老师的全身心投入和无私付出,希望各位导师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作者:周玥 审核: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