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648

江苏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

(二〇〇九年七月修订)


为建设优良校风,加强班级建设,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共同创造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勤奋学习的班集体,学校每年开展一次“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现将评选办法公布如下:

一、评选内容

1.政治思想

班集体具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积极上进、团结互助、遵纪守法、崇尚科学、热爱集体、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优良班风。积极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班团主题教育活动形式新颖,效果良好,班会每月不少于一次(班会次数不足扣2分,会议记录材料不详实扣2分)。全班同学在思想、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班集体凝聚力强。

2.班级管理

具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服务学生的班委会,班干部有号召力,善于管理,班级管理制度健全,班级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必须有班务日志等书面材料);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3.学风建设

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班级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气氛浓厚,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全班学生学年总平均学习成绩达70分及以上,学分积点达2.8及以上的学生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5%,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及计算机通过率排名在同年级前列(未参加相关等级考试的班级除外)。

4.基础文明

全班同学注重基础文明建设和个人品德修养,维护社会公德,尊敬师生,团结友爱;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参评学年创“文明寝室”活动中成绩显著,班级“文明寝室”率达50%,且无脏、乱、差寝室;宿舍内无违章用电、用火、浪费水电现象和其它违反宿舍管理制度的行为。

5.组织纪律

班级纪律严明,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上课出勤率达95%以上。参评学年班级成员没有受到任何违纪处分。

6.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参加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及科技创新活动;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坚持参加早锻炼,大一、大二班级早操出勤率须达80%,90%以上的同学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60分。社会实践活动富有特色,参与率达100%,活动有计划、有总结。

7.评选材料

评选材料全面真实,内容具体详实,与实际情况一致,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情况,取消该班级参评资格。

8.特色分

获国家级奖励加5分;获省级奖励加3-4分;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通过率排名在全年级前10%的班级加3分。

二、评选方法

1.班级申报。参加评选“优良学风班”的班级首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准备以下几方面的评选材料(凡材料不齐全不能参加评选,所有材料需到有关部门认定盖章。)

1“优良学风班”申请表;

2上课出勤考勤记录表;

3任课老师评价表;

4班级学习成绩汇总统计表;

5班级开展各项活动情况记录表;

6寝室卫生情况;

7班级获奖荣誉证书复印件;

8早操出勤率(大一、大二班级),体育锻炼通过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

2.学院推荐。由各学院学工办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初评,在初评的基础上推荐参加学校评选,并列出推荐次序。各学院推荐申报“优良学风班”的班级数为本学院总班级数的15%。

3.学校评定。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学院推荐申报“优良学风班”的班级进行审核。

三、奖励办法

1.经评审、批准获得“江苏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的班级,由学校发文并进行表彰。

2.学院召开表彰大会,由学院领导向“优良学风班授奖。

3.学校发给本年度“优良学风班”500元奖金作为班级活动经费。

4.获本学年“优良学风班”的班级可增加3个评选校“三好生的名额。

四、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此前有关规定同时废止。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源自江苏科技大学官网:https://xsc.just.edu.cn/2015/1012/c1351a872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