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霞教授为大学生开设题为“当代中西方教育理念之比较”的讲座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113

10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赵霞教授在长山校区16号教学楼108教室做了题为“当代中西方教育理念之比较”的学术讲座。校本科生和外国语学院各级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赵霞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成果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中国英汉对比研究话语分析研究会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理事,镇江市社科联理事,语言学、赛珍珠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派英国Cardiff University英语传播哲学学院访问学者。赵教授主要从事系统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赵教授作为主持人完成了多项教育部及省级科研项目,出版专著1部,在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本次讲座中,赵教授以英国卡迪夫大学的教育为例,从西方留学热潮、中西教育方式比较及西方留学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讲解。首先,赵教授介绍了以世界名校卡迪夫大学为代表的西方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和课堂学术氛围,并以多模态形式分享了她在英国访学时的课堂文化剪影,让同学们对英国高等教育的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建议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中积极快速思考,提高自己在课堂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随后,赵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了大量对比中西方教育差异的实验案例,旨在增强学生们对文化差异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加强自身学习建设,为今后学习生活做准备。接着,赵教授对当代西方教育特点做了新的概括,并强调了当代中西方不同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差异对学生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和关键性。讲座最后,赵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申请国外学校”,“怎样获得录取资格”等问题耐心地进行解答,并勉励学生们要坐得起“冷板凳”,踏踏实实地学知识,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表示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本次讲座不仅深化了学生们对中西方教育特点的认识,而且为即将着手于留学深造的各位同学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意识,树立了良好的学风。

                                                   (作者:赵霞 审稿: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