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启迪科创”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闵敏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925

为响应学校科技文化节活动号召,激发外国语学院同学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外国语学院于近期举办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启迪科创”经验分享会,邀请互联网+获奖团队负责人、研究生国奖获得者,面向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交流分享创新创业竞赛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经验与感悟。

研途攀峰,携手同行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在13号楼107室举办“研途攀峰,携手同行”学术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邀请2019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曹祎宁和“优秀研究生”荣誉获得者李佳两位学姐与2021级研究生同学进行分享和交流。曹祎宁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验为切入点,强调学业及科研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做大量的文献阅读,提高论文发行数量,不断提升自身优势,并从“如何快速查找文献”、“如何高效阅读文献”和“如何总结文献内容”等方面对论文写作思路作了概括。李佳分析了评奖评优的标准要求,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项目、学科竞赛、文体比赛以及社会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两位主讲同学总结分享了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建议,建议同学们学会借助网络自主学习,提高自我学习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课外体育锻炼,养成健康体质。

启迪思想,扬帆起航

外国语学院社团联合会在文理大楼1546会议室举办“启迪思想,扬帆起航”创新创业竞赛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邀请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团队成员叶雷凯和韩诚同学担任主讲人。分享会过程中,叶雷凯同学通过网络评审版PPT和现场版PPT向同学们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比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分享了项目团队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韩诚同学结合自身参赛过程,与同学们分享了团队成员在筹备阶段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调研,努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断实践才能不断进步、不断突破。在问答交流环节,针对文科类项目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路径与方向,两位主讲同学与在场同学积极互动交流,碰撞出了创新火花。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对创新创业竞赛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对研究生学习科研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本次经验分享活动为外国语学院同学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参与科创的热情,培养科创意识和创新精神。

作者 管树林 李雯 刘萧豪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