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于凤保老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913

1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于凤保老师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1550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图示与文学批评——以《奥瑟罗》为例”的讲座,这是我院进行校科技节讲座的第二场。讲座由吾文泉院长主持,曾景婷副院长以及外国文学、翻译学、赛珍珠研究、语言学、语音学等研究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认真聆听了报告。

此次讲座从文学认知批评的角度出发,对《奥瑟罗》进行了新批评视角下的解读。于凤保老师首先从“何为图示”这个问题出发,结合认知科学相关理论,明确认知科学与神经科学的研究指向人类认知活动中具有高度一致性的神经认知体制;并细致分析了为什么图示可用于文学批评。接着,于老师向大家讲述如何用图示理论进行文学批评,指出图示是稳定的却又充满易变可能性的各层级结构性知识。以《奥瑟罗》为研究文本,依次提出了五个研究问题;最后于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小结:图示的错位运作使苔丝狄蒙娜和奥瑟罗双方都难以真正理解彼此或正确解读对方,造成了越来越多的错谬认知。从奥瑟罗的认知视角来看,奥瑟罗在“淫荡妇人”人物图示的引导下去试探或讥讽苔丝狄蒙娜,苔丝狄蒙娜却基于“理想夫妻”关系图示或嬉笑着应答,或撒娇卖宠,抑或开玩笑似地一语带过;同时,苔丝狄蒙娜因使用“理想夫妻”关系图示对奥瑟罗的怪异行为进行合理化解读而一再表现出静默无声的忍耐,抑或因为无法用“理想夫妻”关系图示或“理想丈夫”人物图示对奥瑟罗的言行进行解读而陷入不知该如何回应的认知窘境,但苔丝狄蒙娜的这些行为在奥瑟罗看来确实不为自己申辩的沉默。无疑,在图示的错位运作下,苔丝狄蒙娜的表现在某种意义上也一再地强化了奥瑟罗大脑中有关“苔丝狄蒙娜是淫荡妇人”的图示。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吾文泉教授就讲座内容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在提问环节,师生们就各自研究和学习中关注的问题和于老师展开激烈的探讨,对文学认知批评下的文学作品解读有了充分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作者:陆欣  审核: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