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安全消费进校园 维护权利你我他”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014

为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宣传消费权益维护途径,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各团支部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安全消费进校园 维护权利你我他”维护消费者权益主题团日活动。

调查消费情况,展开案例分析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制作调查问卷,对同学们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与维权意识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发布在学院公众号,供同学们了解参考。调查显示,60%的同学表示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不公平的事,但多数情况下大家都会选择积极维权,以拨打12315,和同学讨论,运用网络举报,与商家协商的形式进行消费者权益维护。

202211012团支部对2021年末全国多家三福百货、名创优品商店店员讹称顾客偷窃商店货品的事件展开分析,组织同学们讨论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经过分析讨论,支部同学深刻意识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性,也认识到自身对维权知识的匮乏,表明在活动后会对相关知识进行深入学习。

普及权益知识,组织深入学习

2022111013团支书罗嘉仪带领同学们学习2022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有关知识,在支部内普及消费公平理念。2022111012团支部向同学们介绍消费者的九项主要权益: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监督权、结社权、获得知识权和受尊重权,并对其中一些权益进行解释,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

1922111012团支书陈浩宇着重普及在消费领域常见的诈骗手段,并介绍一些基本的防诈骗知识。同学们也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被诈骗经历,防止同学上当。1922111031团支部采取线上宣讲的形式,并制作PPT,由团支书负责讲解,支部同学认真学习。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消费与维权知识,有效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消费观念,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

作者:李颖 张潇悦 刘萧豪 审核: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