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线下”心理委员工作例会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者:闵敏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781

312-325日期间,外国语学院分批次召开线上+线下心理委员工作例会,传达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密切联系学生,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会议由心理辅导员闵敏老师主持,各年级心理委员参会。

分阶段召开例会,找问题,稳情绪

在学校封闭式管理期间,为掌握学生心理动向,学院召开线上心理委员工作例会,摸排班级同学心理状况,化解同学们在此期间的心理压力。

近日,学院分批次召开各年级心理委员例会,更新摸排同学们的心理现状,对于同学们反映的学习压力、封闭式管理期间心理波动、想外出解压等问题,闵敏老师逐一记录并一一解答,她建议同学们用好“线上”工具,主动与任课老师建立联系,同时与班级同学形成学习互助小组,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引导同学们在校积极开展班级各项活动;寻找替代外出游玩的途径,多发现校园内的美丽春景,运用好校内的体育活动设施。

分层次召开例会,找重点,定工作

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于第5周分层次召开线下心理委员工作例会,找出不同年级心理工作的重点,确定本学期心理委员工作思路。

对于2020级和2019级同学,以心理协会换届+心理活动开展为主体,充分发挥大二、大三年级组织参与活动的主力作用。明确本学期“共享式”心理辅导站、心理情景剧、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将工作分工落实落细。

针对2018级毕业班同学,各班反馈了同学们在考研调剂、严格宿舍规章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建议。闵敏老师与同学们就对当下考研形势进行综合研判,鼓励同学们把握住机会,积极调剂;针对违章电器查处事项,闵敏老师强调了宿舍安全问题,建议同学们放平心态,积极改正,其他同学务必引以为戒,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学院自开学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宿舍长-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工作队伍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闵敏  审核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