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李连军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627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7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务处副处长魏晓卓,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党委书记姚双良、副院长方小勇、曾景婷、副书记张霞和专业负责人韩菁菁、袁琳参加会议,会议由吾文泉院长主持。

首先,曾景婷副院长从现阶段完成的工作、修订思路与内容、课程的思政规范和培养方案中的教学与研究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本轮培养方案的修订理念、前期工作调研、课程设置和特色凝练。英语、翻译、俄语三个专业新版培养方案将对标新文科建设理念、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指标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模式,在《国标》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将部分专业课内容下沉到基础课;增设跨学科知识与大数据技能、区域文化、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做好“外语+特色”;同时将三个专业在通识课和大选修课上打通,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家国情怀与国际传播力。随后,吾文泉院长介绍了含海洋、船舶、蚕桑的大科技英语课程群建设。2022培养方案将进一步通过专业内容下移模式,将语言文学和科技人文的学科交叉内容融入四年的课程建设中,贯彻专业建设的深度发展和错位发展理念。

葛书记对学院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表示肯定,并针对修订工作进行了指导。他强调,人才培养要对接社会需求,突显“四新”融合,加强学科交叉。学院可以谋划搭建跨学院协同育人平台,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结合新技术积极探索“外语+”和“+外语”涉海、涉船人才培养的微专业、新课程和新实践;要进一步精简课程门数,优化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外语类专业的内涵化建设。

本次研讨会对三个专业科学建构人才培养体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外语专业建设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后续培养方案修订将同步进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


撰稿 韩菁菁  审稿 曾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