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 憧憬美好未来: 外国语学院举办“做情绪的主人-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马文立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548

112日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大楼1550会议室开展“做情绪的主人-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讲座。江苏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士凯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心理委员及2021级部分学生参加,讲座由辅导员马文立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做情绪的主人-情绪管理”,开讲前,王老师用一组有趣的心理图片引出了情绪的概念。他指出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有的态度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反映,需要是人的情绪产生的根源和基础。同时,介绍了情绪的成分与类型。随后,借美国生理学家艾马尔的实验引导同学们思考:情绪对大学生有什么影响?同时用《红楼梦》中黛玉的形象补充说明了大学生常见的消极情绪:焦虑、郁闷、冷漠、愤怒、恐惧和自卑。在互动环节中,王老师与同学们做了两个小游戏。在填空游戏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空,创造属于自己的情绪信条。在九人图小游戏中,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找出了心理图片中的九个人。接着王老师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即情绪的阴晴圆缺取决于个人的认知,“人不是为事情而困扰,而是被对这件事的看法困扰”最后,王老师又提出解决负面情绪的方法,即“情绪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去除不合理的认知,建立科学的、合理的认知是建立正面情绪的关键”。提出了三条建议:适当合理地宣泄情绪;要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既不能破坏公共财物,也不能损害他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不能无视他人感受、喜怒哀乐、不忘关心他人。 

大学是人生历程中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光隧道中,我们播种理想与希望,收获成功与喜悦,同时也感受挫折与痛苦。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光荣使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事关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成败。心理健康教育是适应现代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适应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同时还是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高素质创新人才,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开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学会控制情绪搭建了平台。让同学们对情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加强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开发心理潜能。讲座持续了个小时,通过王老师的生动讲述,让生硬的理论变得有趣且贴近同学们的实际生活,效果良好。

撰稿 邹依桐  审核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