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走进社区,服务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3-02-07浏览次数:415

为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门、深入基层,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以“走进社区,服务家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关工委、团委指导下,各团支部青年团员深入社区服务工作,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深入社区,走访宣传

2122111021团支部成员陈玥在常州市武进区漕桥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政策宣传。她与社区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围绕燃放烟花政策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调查走访。她说:“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并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我们来说,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她还表示:“这是大学生磨炼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可以锻炼自身综合素质,为以后踏入社会做好准备,如果有机会,以后我会更加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投身一线,助力防疫

2022111031团支部成员李姚瑶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在村镇负责人带领下走访了村中老人,深入了解老人生活状况,为老人们科普基本的防疫知识,帮助开展房屋清洁等服务工作,并为老人送上补品、衣物以及防疫物资。在一家当地养老院里,她还有幸与医护人员进行直接沟通,她不禁感叹道:“防疫工作实属不易。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广大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是多么的伟大,令人心生敬佩!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积极支持与配合他们的工作,携手共同渡过疫情难关。”

走上街头,维护交通

2122111031团支部成员倪偲主动加入家乡交通维护志愿服务团队,对交通情况进行指挥疏导,维护路面交通安全。在此期间,她有效处理了多次复杂交通状况,并帮助老人和儿童安全通过车流量多、车况复杂的路面。经过为期二十余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她说:“一直以来我都想做一名志愿者,去做一些真正可以为社会带来帮助的、有意义的事情。在路面上进行疏导工作的这些天,天气虽然寒冷,过程中也充满了艰辛与挑战,但如今细细回想,都是充斥着十足的成就感与幸福感的经历。路人的每一句感谢或微笑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存在!”

1609058786029_5fe849e2159bb83fa678b3c3

实习锻炼,提升能力

2122418112团支部成员朱原莹在寒假期间加入了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参与协会日常工作。在此期间,她主要负责信息整理和核对,整理运营清单以及办公示意图等,协助制作会员年度活动总结成绩单,编辑并发送会员年度活动总结祝福信息,志愿者活动组织等。她说:“在工作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对于办公软件操作不够熟练,与协会成员沟通欠缺等等。但这些困难很快就迎刃而解,在前辈的关怀下,我鼓足勇气克服“社恐”的属性,有了工作上的疑问便多看多学多想,前辈们也总会帮助我,鼓励我。”这使得实习工作开展变得逐渐顺利起来,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她还表示:“这次实习经历使我认识最深的是,大学生要在工作和学习这两者间,认识到处于不同环境下身份的转变。在职场上还需要有更多的责任心、自制力,善于和他人沟通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202165116

在这个寒假,还有很多和她们一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基层工作岗位上挥洒青春汗水的外国语学院学子,以青年学生的热血担当和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践行青春誓言。

作者  张琪悦  刘萧豪  审核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