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我的心情我做主”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主题活动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289

在心理学中,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是以个体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为帮助同学们正确地感知自我情绪、学做自己情绪的主人,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大楼1550会议室开展“我的心情我做主”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主题活动活动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士凯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

本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主要围绕关键词“情绪”展开。活动开始,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通过有趣的数字炸弹游戏,鼓励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同学们互相认识后,紧接着,王老师请同学们采用绘画的方式,使用水彩工具在纸上对自己近阶段的情绪进行自主描绘,并让同学们彼此交换。同学们均回想了自己近阶段学习生活中发生的事,并在纸上作画,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同学们舒放了身心,在互动环节中,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对彼此的情绪故事及案例中人物的情绪进行了分析。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和方面联系实际具体地展开分析思考。最后,王老师提议同学们匿名写下自己在生活中遇到压力时所会产生的想法,打乱顺序后指导在场同学们分析对应想法是否是健康积极的。在活动的尾声,王士凯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且,他建议同学们正确合理地看待自身在面对压力时所产生的情绪,并且指导同学们如何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掌控自身情绪,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进对自身情绪的认识和掌握搭建了平台。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积极情绪对身心健康的益处,并进一步学习了激发主动调节自我情绪、找到适合自己地情绪调节方式的方法。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王老师采用生动地讲述方式及有趣的互动方式,使得心理健康理论得以更加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变得浅显易懂,获得了良好的辅导效果。


作者:闵敏 洪彦滢

审核: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