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你同行 周二有约

发布者:刘萧豪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99

  学生在哪里,育人工作就要推进到哪里。学生宿舍已成为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为了更好地促进辅导员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走近学生、贴近学生,外国语学院制定“语你同行”辅导员宿舍值班制度,每周二下午由副书记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现场“办公”,答疑解惑,将育人力量下沉进学生宿舍一线。

  全员参与,做细思想引领

  “各位同学,今天下午14001600,我会在四号组团楼管会值班,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过来交流。”每周二学院辅导员都会在年级群中发布值班通知。学院党委副书记带头,辅导员定期轮换进驻所带本研学生宿舍楼栋,实现宿舍楼栋值班全覆盖。每周定主题,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年级、专业同学,开展调研交流,接待来访学生、听取同学们意见和建议。落实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联系学生工作,邀请专业老师、校外行业导师开展沙龙活动,组织优秀学子学姐交流会,在相对轻松愉快的宿舍环境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指导,深度发挥多主体育人队伍的力量,切实提高思想引领工作实效。



  知情知心,做实成长赋能

  “阿姨,这周学生表现如何?宿舍卫生分数有提高吗”每周值班辅导员都会与宿管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在宿舍卫生、安全等方面情况,抓紧宿舍日常管理工作。“学院打算邀请行业专家进校主讲外语专业就业方向与发展趋势,大家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针对学生当前面临的困惑和疑问、要求与建议,辅导员与每一位来访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的关切与诉求为毕业生推荐工作,为三年级学生提供考研备考建议,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之惑、学业之困、就业之难。

  春季学期至今,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开展宿舍值班6次,组织专题活动3场,与60余名同学面对面交流,记录20余条意见与建议。以育人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外国语学院将持续落实好辅导员宿舍值班制度,寻找思政工作与学生生活场域的契合点,以更贴近学生的形式融于学生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 刘萧豪 审核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