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51

    1214日,外国语学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胡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长助理、语料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教授主持,吸引了学院众多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胡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社会语言学研究:议题与案例的讲座对语料库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方言与地域变异、社会阶层与语言、性别与语言研究、语言演变、语言、权利与身份以及话语研究等六个层面展望了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结合自己的研究案例——男女口译员在使用典型英语词汇和口译方法的差异详实指导与会师生使用语料库技术挖掘选题、进行数据分析和归因分析的路径。

接着,胡教授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开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该平台不仅收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术语及其出处和对应的多语翻译,还包含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相关的影像资料和图片资料,以及国内外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研究。该平台可以为课程思政提供丰富的语言实例和准确性的政治用语表达,为高校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提供了最好的教学资源;也为教师提供语言分析的语料,和语料分析工具,为教师教研相长提供平台,落实在课程中“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目标。

本次讲座不仅启发了全院师生在技术赋能时代,以语料库作为研究工具开展实证研究的科研路径,而且为如火如荼的课程思政教学活动走深走实提供了可以学习和指导的平台,是外国语学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做法的高度体现。

(作者:吕子青   审核: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