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杨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进玮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96

      2024年伊始,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杨蔚教授来我院讲学。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主持,学院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了讲座。

杨教授的讲座题为《语料库在课程思政中的建设与应用》,她从语料库在教学中的用途谈起,介绍了语料库作为一种工具,在处理语言大数据上强大的分析和归类功能。然后,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平台为案例,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如何在大学外语教学、专业英语教学和研究生科研中使用该平台,将“三进”走深走实,融入教学和科研全过程的经验。她详细介绍了在大学外语教学中,使用多语种平台和语料库检索功能,检索课本中重点词汇在平台中句子,作为课本词汇学习的必要补充;在专业英语教学中,以检索同词不同语境的使用方法,总书记金句等方式,将思政教学恰到好处地融入课程教学中。同时,她以研究生创新课题为例,介绍了科研中以平台为依托,以语料库为方法,以校本特色为研究对象,将思政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案例。在交流环节中,杨教授一一分析了与会教师就语料库技术在课程思政中案例构想的可行性,并鼓励与会教师构建我校特有的船海话语语料库,依托平台强大的检索、赋码等功能,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特色化成果。

2024年,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扩大学术朋友圈,营造浓厚的科研学习和交流氛围,构建外国语学院教科研共同体,助力教师成长。

 (撰稿:王欢  审核:韩菁菁)